石膏建材(Gypsum's building Materials)


石膏的顏色

天然優質石膏以白色、透明及灰色最為普遍。但由於不同地方開採的石膏受不同地質環境影響,故亦有 呈紅色、啡色,甚至黄色現象。事實上,顏色並不反映質素之高低,反而,石膏本身的純度、產品配方 及提煉過程的優劣,才是品質的決定因素。


化學成份

石膏的化學成份是硫酸鈣 (CaSO4)。天然二水石膏 (CaSO4 – 2H2O)又稱生石膏,經過150°C至165°C 煅燒及磨細,可得粉末狀建築石膏,西方稱為「Plaster of Paris」,亦即熟石膏。施工時加上適量的水 ,然後待乾,熟石膏又會回復為天然含水石膏般堅硬。


石膏種類

現今建築使用的石膏,分天然石膏(Natural Gypsum)與合成石膏(Synthetic Gypsum)。天然石膏屬一 種天然晶系礦物,是海水經過數百萬年時間的蒸發,慢慢累積而成礦物薄層,薄層持續積聚,最終形成 地殼下的巨大石膏礦。石膏作為天然原料,可以經歷不斷循環再用,符合現今環保要求。天然石膏堅硬 、無毒、歷久不衰、可塑性高,深受歡迎。但由於礦藏量有限,日趨珍貴,遂有合成石膏出現。 合成石膏是燃煤發電廠的副產品。在燃煤的過程中,由於會產生有毒害的硫磺二氧化物,污染空氣,德 國政府遂率先立例禁止,發電商於是與石膏業合作,加入「煙道氣體去硫化過程」,把多餘氣體去硫, 從而產生硫酸鈣,製成合成石膏。但論質素,當然不及天然石膏穩定優勝。

石膏的特質

  • 防火

不幸遇上火災,石膏的晶石水份會自然蒸發,形成保護層,把温度維持在100°C左右,有效阻止火勢蔓 延。此外,其硫酸鈣成份,在1200°C以下並不活躍,其「不可燃性」足構成另一絕緣層,阻礙火勢蔓 延,大大減低人命及財物損失之餘,亦保護建築物結構。

  • 防潮

石膏有效吸收、存儲或釋放濕氣。倘若室內偏潮,石膏會發揮極佳吸濕功效,保持牆身乾爽,避免發霉 剝落。倘若室內空氣變乾燥,石膏會自然釋放早前吸存的濕氣,令室內濕度回復舒適,避免牆身乾裂。

  • 調溫

天然石膏的傳熱能力極低,所以石膏製建材有效維持室內温度穩定。輕微的温度上升,熱能會被石膏吸 收,當室內温度驟降,早前吸存的熱能又會被釋放出來,造就穩定怡人的室温。

  • 平滑無紋

石膏可塑性高,以石膏粉批盪為例,施工後牆身天花頓變平滑順溜、無裂無紋,有別於一般以纖維灰 (Instant Lime Putty)批盪的粗糙效果。